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

發燒的迷思-以為高燒會燒成阿呆

阿禎確定感染腸病毒了
想必這幾天一定是高燒退了又燒  燒了又退
這可真是會急死我跟老婆

尤其是會發燒
一超過38度
我跟老婆都會超緊張
擔心阿禎會不會燒成阿呆

我不喜歡幫人退燒(真希望大家都有這種常識)
此篇文章告訴大家發燒反而是好的
儘管它可能伴隨一些"臉紅、心悸、四肢無力"

該文章也告知會變成阿呆
不是因為發燒的關係
而是因為
"會燒過頭嗎?
不會的!大多數民眾都以為發燒就應該馬上退燒,否則萬一燒過頭了,燒壞腦筋,怎麼辦?他們通常可以舉出例子加以証明。其實每個例子都是誤會!他們所舉的都是腦膜炎的個案。
腦膜炎是病原體侵入腦部引起發炎的疾病,其主要症狀為頭痛、頸僵、嘔吐、高燒、昏迷等。好了之後,一部分人有癩癇或智障的後遺症。一般民眾不知道『腦膜炎』這個病,只曉得該病人曾經發高燒,就認定是它幹的,真是天大的冤枉!其實一個腦膜炎的患者,不管燒到多高,有沒有退燒藥,結果都是一樣的。"
這可真是讓我上了一課

發生的原因
"發燒的原因
我們的腦子裡有個叫「下視丘」的地方,專門負責調節人的體溫,讓體溫維持在一定的範圍。當這個體溫調節中樞受了某種影響就會發燒。可引起發燒的原因相當多,不過絕大多數是由病原體(包括細菌、病毒、立克次體,黴菌…等)感染造成的。
病原體感染人體後,體內的免疫系統便會動員白血球與敵人作戰,並刺激淋巴球產生抗體配合消滅敵人。當病原體與白血球作戰後,其殘骸會釋出一種叫『熱原素』的東西,隨著血液循環到下視丘把體溫調高,人就發燒了!所以說,發燒是免疫功能正常下,人體對疾病的一種健康的反應。反之,如果免疫功能太差,例如有些早產兒、老年人與重病者,想燒也燒不起來。"

對待發燒的方法
"至於在家沒事的話,我只會多喝開水,多休息以待燒退。"
"簡單的說,盡量讓病人舒服一點就是了!譬如說讓室內通風良好、多喝開水補充散失的水分、衣物不穿過多以舒適為宜、冬天用溫水,夏天用自來水擦操、冰枕可使頭部、臉部涼快些,以上都是幫助病人的好方法。"

Reference:
http://blog.roodo.com/wugu9999/archives/5586941.html

透過Facebook分享